当前位置:首页 > 地调要闻

中国地质调查局三场专题研讨会在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期间成功举行

5月18日-19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主办的中国-东盟地学合作研讨会、中国-东盟岩溶区可持续发展专题研讨会、中国-东盟“化学地球”:资源环境与绿色发展研讨会在2023(第十二届)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暨推介展示会期间成功举行。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学义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为推动中国-东盟地学合作和岩溶地质合作,服务全球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提出以下几方面倡议:建设形成稳定良好的交流合作机制,推动“全球岩溶动力系统资源环境效应”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化学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实施,共建中国-东盟地学信息大数据平台、全球地球化学数据中心平台等,旨在不断提高相关国家地球化学填图技术能力,以及岩溶学科数字化与信息化能力,推进区域地球科学基础研究与理论创新,支持区域可持续发展。

研讨会期间,来自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泰国、越南等东盟国家的地学机构,CCOP(东亚东南亚地学计划协调委员会)技术秘书处,以及中国地质调查局的有关专家分别围绕相关主题作报告,介绍了中国与东盟各国地学领域合作基本情况,分享了岩溶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化学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等工作的最新进展和成果,并围绕拓展合作领域、共迎机遇挑战、推动区域发展等开展讨论。中国-东盟地学合作研讨会现场还发布了《中国-东盟国家矿业合作发展研究报告2023》。

研讨会分别由中国-东盟地学合作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岩溶地质研究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承办。来自国内外自然资源、地勘地调系统,矿业领域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国际地学组织等嘉宾代表共计600余人参加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