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调要闻

推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 提高支撑服务能源资源安全保障水平

5月11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资源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的重要回信精神,围绕推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提高支撑服务能源资源安全保障水平开展专题交流研讨。中央第三十四指导组组长姚增科到会指导,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金发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金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能源资源安全保障作出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要深刻认识能源资源安全保障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加强国际矿业合作和矿产资源储备在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中的重要作用,勇担地质找矿“国家队”职责使命。

李金发强调,我国当前面临严峻的能源资源安全形势,供应风险急速攀升,安全保障压力不断增大。全局上下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升资源保障能力。一是全力推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充分发挥公益先行作用,科学设定各阶段目标,编制工作部署“一图一表”,引领企业做好增储上产。二是加强国际矿业合作。三是加强重要矿产资源储备,形成矿产资源产地、产能、产品三位一体储备体系。四是加强重要矿产资源安全保障统筹协调。五是加强科技支撑引领,在找矿理论突破、勘查技术提升、找矿信息集成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姚增科指出,能源资源安全作为“国之大者”,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和战略,又关系人民群众生活的保障与提升。作为国家队的地质人,为此付出了艰苦努力,作出了重大贡献,令人感佩,应当礼敬。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就此召开专题交流研讨会,用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看待当前能源资源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既肯定地质调查在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找矿行动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又在全球比较中清醒认识我国能源资源安全面临的严峻挑战,以科学理论为指引,在厘清“怎么看”的基础上,探研“怎么办”的对策策略,体现了对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高度自觉,彰显了新时代地质人的家国情怀、使命担当。他希望中国地质调查局乘势而上,借势而为,将学习研讨成果转化为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重大成果、变精神为物质的生动实践;同时结合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对下一步的学习、调研、整改工作等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局党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学义,局党组成员、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主任严光生作重点发言,局资源评价部、六大区地调中心、矿产资源研究所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