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调要闻

中国地质调查局召开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3月17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召开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金发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学义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颜成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党的二十大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两会,也是新一届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的第一次大会,意义十分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众望所归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有力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全局上下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作为,忠实履行好新时代新征程赋予地质工作者的使命任务。

会议认为,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圆满完成集中换届,这是关系全局的一件大事,展现出党和国家的事业薪火相传、持久昌盛。审议通过立法法修正草案,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从法律制度上保证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审议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推动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在机构设置上更加科学、在职能配置上更加优化、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作出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新征程各项工作开局起步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与来自企业的政协委员交流时强调了保障战略性矿产资源的重要性。中国地质调查局系统要充分发挥地质找矿“国家队”的作用,加强对重要矿产资源的国内勘查开发,全力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地质调查局系统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会议指出,政府工作报告中多项内容涉及地质工作,既肯定了成绩,又明确了任务。我们要全面把握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落实,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贡献。

会议要求,要对标党中央精神,落实部党组要求,联系地质工作实际,坚决把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到地质调查工作各方面,尤其在以下几个方面要重点发力。一要强化能源资源安全保障。全面启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积极谋划国际矿业合作项目,持续推进资源战略研究。二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推进天然气水合物和干热岩产业化,加强传统资源清洁安全利用,推进重点地区地质碳储碳汇国情调查,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三要服务区域协调发展。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区深化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聚焦全国重要生态功能区开展多尺度生态地质调查,全力支撑汛期地质灾害防御,加强海洋地质调查。四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进重大专项落地启动,打造地质科技创新“火车头”,推进地质调查与科学研究深度融合,加大科技人才培养和支持力度。五要服务数字中国建设。加快构建“星空地海井”探测、观测、监测体系,强化三维地质格架模型研发,深化“地质云”平台建设,加快“地质百度”等智能化平台建设。六要推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科学合理的经济结构和民主、依法的科学管理体系,理顺管理责权。七要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新时代地质文化建设。八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坚持解放思想、人民至上、系统观念,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永葆斗争精神。

中国地质调查局机关各部室负责同志、各处负责同志,发展研究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局机关其他干部职工和各局属单位干部职工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