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调要闻

“碳达峰碳中和”新型绿色战略能源干热岩勘查与试采劳动竞赛推进会举行

11月25日,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与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中国地质调查局机关联合举办“碳达峰碳中和”新型绿色战略能源干热岩勘查与试采劳动竞赛推进会。会议旨在深入推动竞赛开展,激发广大地质工作者优质高效地完成青海共和干热岩勘查项目,助力我国全面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

会前,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李金发和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许山松进行了会谈。双方认为,干热岩勘查与试采工程致力于支撑服务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是中国地质调查局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的具体举措。2021年,工程取得试验性发电与稳定并网阶段性重要成果,为下一步实现规模化发电、加快推进勘查开发产业化迈出了关键一步。“碳达峰碳中和”新型绿色战略能源干热岩勘查与试采劳动竞赛已被纳入全国总工会“十四五”期间十大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之一。一年来的实践证明,劳动竞赛有力促进了干热岩勘查与试采这一科技攻坚战的实施。双方表示,将切实发挥全国引领性竞赛的示范作用,及时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再接再厉、乘势而上,把干热岩勘查与试采劳动竞赛活动搞得更加生动活泼、扎实有效,激励干部职工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以更大的干劲、闯劲、钻劲,为科技攻坚注入强大活力,推动能源革命,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许山松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牛之俊出席推动会并讲话,通过视频连线慰问了青海共和盆地施工现场的一线地质工作者。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主席、分党组书记蔡毅德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干热岩是国际公认、极具开发前景的战略性接替新能源,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能源资源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干热岩开发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日益凸显。中国地质调查局勇担重任,将干热岩勘查与试采工程列为重大地质调查工程之一,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目前取得可喜进展。劳动竞赛效果显著,大大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热情,在工程质量、工程进度、技术创新等多方面形成了浓厚的比学赶帮氛围。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建功立业,在推进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方面贡献力量。要科学谋划系统安排,扎实推进竞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把开展劳动竞赛与做好当前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实现与竞赛工作同频共振,互促共赢。

会议要求,要以推进会为契机,持续深化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和中国地质调查局沟通协作与互联共建,深入持久开展不同领域、各具特色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各参赛单位要继续弘扬工匠精神,早日攻克干热岩关键技术难题,为推动我国干热岩开发技术迈入国际先进行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各级工会要立足一线,做好劳模、工匠的选树培养工作,把真正爱岗敬业、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成绩突出的一线职工选树出来,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为推动地质调查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会上,水环中心党委书记、劳动竞赛办公室主任张发旺汇报了干热岩勘查与试采劳动竞赛进展及评选标准,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中心有关负责同志汇报了干热岩勘查与试采科技攻坚战进展情况。

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有关负责同志、中国地质调查局各部门有关同志在局机关主会场参会,青海省自然资源厅、河北省总工会等20余家参赛单位参加线上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