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调要闻

中国地质调查局新发布五大类地质信息服务产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总体部署,充分发挥地质调查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作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面向国家能源资源安全、生态文明建设、区域发展规划、重大工程建设、地球科学研究、地学科普等多元需求,组织各直属单位开展地质数据采集更新和集成整合工作,开发上线了5大类地质信息产品,并面向社会全面公开,进一步释放地质大数据潜在价值。

本次公开的地质信息服务产品主要包括:一是全球尺度地质科研数据产品,包括全球地球化学分析数据2.1万条、全球岩浆岩数据4万条、东南亚岩溶地质数据7万条、全球界线层型数据库5个“金钉子”等。二是基础地质与能源矿产调查数据产品,包括地质调查项目成果报告361份,重要地质钻孔数据3万口,更新后的地质调查工作程度数据,200余件地学科普产品等。同步上线了地质志、油气地质调查资料和西南三江成矿带等地质调查专题服务。三是水工环地质调查与监测信息产品,新增发布34个中国地质环境图系,1万个地下水监测点位数据,64万景国产资源卫星影像数据产品,整理后的全国1:20万水文地质图等数据产品。四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开发上线了GeositeServer空间数据服务发布软件、地质调查业务管理大数据系统等软件产品。五是全新版地质云APP,着力研发了野外助手模块,新增数字岩心、遥感数据、地质调查年报、成果报告等模块,扩充了地质云产品统一搜索和在线下单服务,实现新数据、新功能、新服务、新架构、新风格等五大提升。此外,今年地质云还着力提升了部分云上数据产品质量,优化了搜索引擎、统一订单和在线交互等功能,进一步提升了用户操作的便捷性。

广大用户可通过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云”门户网站(geocloud.cgs.gov.cn)或下载安装地质云APP访问使用。

下一步,中国地质调查局将进一步发挥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地质调查作用,着力开展地质数据整合,开发系列权威地质信息产品,升级完善云平台功能,构建中国版数字地球,持续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公众等提供精准及时的地质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