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调要闻

中国地质调查局正式获批建设3家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69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批准建设名单。其中,自然资源部获批5家,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研究所“江苏东海大陆深孔地壳活动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环境监测院“河北沧州平原区地下水与地面沉降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岩溶地质研究所“广西平果喀斯特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位列其中。3个野外站是中国地质调查局首批国家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国家野外站”),标志着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国家野外站是重要的国家科技创新平台之一,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国家野外站批准建设名单是根据《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管理办法》和《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发展方案(2019-2025)》,经部门(地方)推荐和专家咨询确定的。

江苏东海大陆深孔地壳活动国家野外站是国内首个“深孔-浅孔-地表”三位一体、覆盖中国大陆东西部关键地区的国家级四维长期野外观测研究站,将重点围绕资源能源形成过程、环境变化和地震地质灾害形成机制和孕震背景的深部地壳活动等关键问题进行观测研究。

河北沧州平原区地下水与地面沉降国家野外站是国内首个研究平原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与地面沉降防治技术的国家级综合性野外观测研究站,将重点围绕京津冀平原地下水超采治理和地面沉降防控等关键问题进行观测研究。

广西平果喀斯特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站是国内首个研究岩溶生态系统与石漠化综合治理且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的国家级野外观测研究站,将重点聚焦岩溶生态系统、石漠化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等关键问题进行观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