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调要闻

2020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召开

10月22日,以“责任、创新、治理”为主题的2020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以下简称“矿业大会”)在天津市开幕。本届大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天津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天津矿博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承办,旨在进一步推进矿业领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一带一路”峰会精神,推动矿业国际合作,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行业载体。

天津市市委书记李鸿忠、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凌月明、秘鲁共和国驻华大使路易斯·克萨达、天津市市长廖国勋、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钟自然共同启动大会开幕仪式。

会议现场

凌月明在开幕式上表示,过去的一年,中国在矿业政策完善和地质找矿成果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政策方面,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印发《关于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若干事项的意见(试行)》,启动《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修订草案)》的修改;面向全球各类投资主体,持续推进矿业权市场开放。找矿成果方面,2019年全国新发现非油气矿产地79个,钨、锰、金、铜、钼、铅锌、普通萤石、石墨等矿种发现一批超大型矿床。在油气领域,发现渤海千亿级凝析气田,取得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第二轮试采成功,实现涪陵页岩气田累计生产页岩气突破300亿立方米。他认为,尽管疫情时代的逆全球化浪潮导致矿业复苏脚步变缓,全球矿业市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大宗矿产需求萎缩。但从长期来看,矿业作为基础性产业的地位没有动摇,矿业发展的基础动力依然强劲。就此,他提出三点倡议:第一,坚持民生改善,履行社会责任。国际社会应当树立坚定信心,以理性和长远的眼光,承担起推动各国共同发展、促进世界经济持续增长、维护矿业市场稳定运行的责任。世界各国要更加重视矿业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发展经济、增加就业、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构建企业与社会群众共享机制,促进矿山企业发展、矿区民众受益与矿地关系和谐。第二,坚持科技创新,激发矿业动能。国际矿业界要全力营造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和环境,健全矿业智能制造合作研发和共享机制,为矿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第三,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开放共赢,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放宽准入条件,公平保护产权,推动矿业投资便利化,打造优势互补的全球矿业产业链。倡导建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泛参与的矿业产能合作联盟,深入开展矿业贸易投资合作和互联互通建设,建立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行业发展生态,促进矿产品贸易自由化,保障矿产品市场稳定。

开幕式由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组委会主席、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彭齐鸣主持。

秘鲁驻华大使路易斯·克萨达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在矿业领域投资在世界范围快速发展,正改变全球领域矿业格局,成功应对了矿业行业诸多挑战,包括环境、企业社会责任和商业道德等。中国是秘鲁矿业第二大投资国,市场占比超过20%,约150亿美元,矿业领域中资企业逐渐成为行业主角。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国际金融和经济危机对世界投资预期产生影响。但对中国投资者来说,秘鲁仍是坚实可靠、充满投资前景的目的地。未来,秘鲁将继续支持全球化,培育新市场,降低经商障碍,创造投资机会,造福两国人民。

据悉,此次大会的重要活动包括开幕式、云洽谈、企业视频展播、主题论坛、专题论坛、国家推介、项目推介及线上展览等。

主题论坛由钟自然主持,围绕“金融投资、矿业国际合作、资本市场”等话题和领域邀请国内外嘉宾演讲。

来自秘鲁、南非、巴西、阿根廷、马达加斯加等国驻华使节出席大会。中国银行、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中非发展基金、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金融机构(中银国际)等高层管理人员应邀出席会议。中国五矿、中国铝业、中国黄金、山东黄金、紫金矿业集团等大型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也参加此次会议。有近35个国家和地区近千名代表注册参会参展。线上参展单位共300多家。线上线下参会参观总人数超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