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调要闻

精准对接需求 全力支撑自然资源调查监测

2020年5月28日,地质调查支撑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工作交流研讨会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机关举行。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钟自然主持研讨会。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司与中国地质调查局就如何聚焦自然资源中心工作需求,充分发挥地质调查队伍专业优势、支撑服务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等事项进行了交流研讨。

会上听取了中国地质调查局有关部室关于地质调查支撑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的总体报告,局水文地质与水资源调查计划协调人开展水资源调查监测情况的专项报告,介绍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对接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职责任务要求,在支撑服务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方面开展的一系列探索实践,在耕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森林蓄积量调查,湿地调查,水资源调查,海岸带调查监测、海洋地质和矿产资源调查,固体矿产资源调查,地热资源调查,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地表基质调查,荒漠化、石漠化和盐渍化调查等方面取得的新进展和新成效。

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司提出了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特别是水资源调查监测、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等方面的需求,明确了通过技术上的继承、转换、创新和提高,建立新时代水资源调查监测体系的任务要求。

双方研讨认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工作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支撑服务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是推进新时代地质事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任务,也是新时代中国地质调查局的重要职责。近几年的实践证明,地质工作的专业优势能够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工作提供切实可行的支撑服务。中国地质调查局将继续坚持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构建起精准对接需求和全面支撑服务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的技术体系,充分发挥人才、信息、技术和装备等方面的优势,按照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轻重缓急部署安排地质调查工作的轻重缓急,为部履行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职责提供及时有效的支撑服务。

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司主要负责人和各处室负责人,中国地质调查局有关局领导,局有关部室、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等参加本次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