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调要闻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研究所喜摘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中共中央、国务院10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得2019年度国家科技奖励的获奖代表颁奖。2019年度共评选出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4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5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6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85项,特等奖3项、一等奖22项、二等奖160项。

其中,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研究所侯增谦院士、杨志明研究员、张洪瑞研究员等完成的项目“碰撞型斑岩铜矿成矿理论”荣获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碰撞型斑岩铜矿成矿理论”成果简介

斑岩铜矿是全球最重要的、业界最关注的铜矿类型。国际矿床学界历经数十年研究已建立经典的成矿理论,认为斑岩铜矿主要产于岩浆弧环境,形成与大洋俯冲有关。前期研究发现,大型斑岩铜矿也大量产出于碰撞带环境(称之为“碰撞型斑岩铜矿”),由此对经典理论提出挑战。10多年来,项目通过青藏高原斑岩铜矿省的详细研究及全球对比,创建了碰撞型斑岩铜矿成矿理论,并取得支持这一新理论的科学发现:一是证明大型斑岩铜矿可以形成于大陆碰撞全过程;二是证实碰撞型成矿斑岩起源于加厚新生下地壳而非楔形地幔;三是查明成矿金属Cu、S和H2O主体来自新生下地壳而非俯冲地壳,四是揭示碰撞型斑岩铜矿呈现强叠加的蚀变矿化分带模式。

上述科学发现,揭示了大陆碰撞诱发斑岩成矿的新机理,发展了斑岩铜矿成矿理论,扩展了全球找铜的新区域,并被西藏等地系列找铜新突破所证实。项目共发表论文49篇:其中8篇代表性论文被SCI他引665次,2篇为Top 1%高被引论文。4篇代表性论文及成矿新模型被列入Groves院士和Miller博士合著的经典书籍及国际著名斑岩铜矿专家Richards主编的权威专著; 1篇代表性论文及成岩模式被列入Gill教授所著的岩石学教科书。国际著名杂志EARTH撰文指出本成果“引发全球重新认识斑岩铜矿的形成机制”。项目研究群体据此获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主要完成人当选为国际应用矿床地质学会(SGA)副主席、国际经济地质学会(SEG)理事,获SEG区域副主席讲席奖,并应邀在SEG等重要国际矿床大会上做主旨报告,提升了我国矿床学的国际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