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调要闻

人民网:“地质云·陕西”正式上线服务

10月9日,以“高质量发展,为了全球矿业共同未来”为主题的2019(第21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在天津开幕。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出席开幕式。“地质云·陕西”作为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云2.0”重要省级节点,在本次大会上正式上线运行。

10月10日下午,在中国地质调查新进展专题论坛上,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昆高度评价了“地质云·陕西”,表示将与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共同打造区域地质信息共享平台。

大会期间,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副部长凌月明,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钟自然,国务院参事张洪涛,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王研、李金发、李朋德、王昆,总工程师严光生,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副司长杨尚冰,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厅长薛建兴、副巡视员席孟刚等领导以及中外各界嘉宾来到展厅参观。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党委书记、院长洪增林介绍了“地质云·陕西”的建设成果并进行了现场演示。与会领导和专家对“地质云·陕西”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地质云·陕西”数据资源丰富,技术领先,具有平台优势,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在会议现场,薛建兴厅长与洪增林院长进行了座谈。洪增林院长从建设背景、行业优势、主要内容、推广应用等几方面介绍了“地质云·陕西”的建设情况。薛建兴厅长充分肯定了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在“地质云·陕西”方面所做的工作,认为“地质云·陕西”上线服务意义重大。要求“地质云·陕西”上线后要做好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管理的技术支撑工作,服务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省自然资源厅将给予大力支持。

“地质云·陕西”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牵头下,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和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共同建设,经过两年的研发,已取得阶段性的成果,是全国第二家建成上线的省级节点。本次正式上线了矿产资源、地质遗迹、地质灾害防治、地下水资源、城市地质、地热资源、农业地质、矿产地质调查与规划、卫星遥感应用、宝玉石以及地学科普等11个应用专题,面向社会公众、国内外科研机构,提供地质信息查询、数据资源共享、数据挖掘及智能分析服务,为各级政府部门自然资源管理提供决策咨询和技术支撑。

“地质云·陕西”作为国家地质云体系最早接入的省级节点之一,架起了两级节点之间信息传递的桥梁,通畅了数据流动渠道,是落实国家和陕西省委数字战略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地学数据共享、实现自然资源有效管理具有重大意义。下一步,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将加大“地质云·陕西”建设力度,用信息化支撑地质工作现代化,实现转型发展,服务陕西“三个经济” 。(当地供稿 陕西省地质调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