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调要闻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

6月10日下午,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在全局各单位全面启动主题教育。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书记、局长钟自然对局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中央第24指导组副组长郭庆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研主持会议。

钟自然指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局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上来。一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彰显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二是要深刻把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开展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和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主题教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三是要深刻理解主题教育是提升地质调查对国家重大战略和自然资源中心工作支撑服务能力的强大思想政治保障。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地质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当前,我局的改革发展正处于攻坚期和爬坡期,面临的形势任务之重前所未有,遇到的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影响和制约新时代地质调查事业发展的问题依然存在,要通过这次主题教育的开展,主动担当作为,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使全局党员干部把不忘初心的标尺立起来,把牢记使命的责任扛起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彰显出来,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出来。

钟自然要求,要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全程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环环相扣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具体目标,确保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钟自然强调,要结合我局实际,着力聚焦四项重点措施,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一是要抓好学习教育,力求学深悟透、学以致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材料,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质调查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是要深入调查研究,力求摸清实情,拿出实招。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党和国家对地质工作的重大需求,围绕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地质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围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三是要认真检视问题,力求查清原因、找准症结。要找准问题不足,挖准思想根源,突出检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四是要做好整改落实,力求边查边改,真查真改。要按照中央要求,认真对照8个方面的整治重点,坚决整治到位。同时,要结合我局实际,有针对性地对政治生态整治专项行动、着力查摆和整改在认识上能力上作风上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适应的问题、十八大以来巡视、内审、各类检查发现问题题进行专项整治,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

郭庆平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是开展好主题教育的根本遵循。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作为最突出的主线,落实到主题教育全过程各方面。要聚焦根本任务抓好落实,要把握“十二字”总要求抓好落实,要紧扣“五句话”目标抓好落实,要坚持四个“贯穿始终”抓好落实,要力戒形式主义抓好落实。

本次会议采取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在局机关设主会场,在各直属单位设分会场。中央第24指导组成员、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矿业报社全体党员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直属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